吃“空饷”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13 】 【选择字号:

    指机关、事业单位以虚报、瞒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领财政资金的行为。

    吃“空饷”既是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也是干部人事违纪行为和财经违纪行为,通常采取以少报多、以无报有、重复报领等方式。主要有四种表现形式:

    一是财政供养人员在编不在岗,仍冒领财政资金;

    二是违反有关规定调离不核销编制,继续在原单位领取报酬;

    三是虚报人员编制,骗取财政资金;

    四是退休和死亡不注销,继续按在职人员领取报酬。

    对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领财政资金的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禁止吃“空饷”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贯要求,《中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厅字〔20072号)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规定,不准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冒领财政资金。

    【用法示例】“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管理,按照中央编委领导的要求,中央编办决定对吃‘空饷’问题开展一次全面的督促检查。”——《中央编办关于对吃“空饷”问题开展督促检查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525号)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