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肃北县编办2014年效能风暴行动重点工作安排的报 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18 】 【选择字号:

关于上报肃北县编办

2014年效能风暴行动重点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市、县全委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全力推进全县效能风暴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全面打好六大攻坚战,根据县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14年肃北县效能风暴行动重点工作安排》(肃效办发〔20141号)精神,现对我办2014年全县效能风暴行动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打好改进工作作风攻坚战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着力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切实维护党的各项纪律的刚性约束。

工作措施:(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通过开展辅导学习、领导宣讲等形式,加深理解认识,提升学习效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制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县编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严格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落实机构编制“五不准”,增强政治责任感,维护工作大局。

2.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入查找并制定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工作措施:(1)将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纳入领导班子和职工集体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规定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做到重点内容耳熟能详、了然于胸,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行动上的自觉。(2)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扣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3.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配套制度,严格“三公”经费预算控制,严格机关财务、办公用房、车辆等后勤管理。

工作措施:(1)加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按照“严格控制支出总量、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需求、坚持厉行节约、坚决杜绝浪费”的原则,严格预算收支和报销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车辆运行、文印耗材、办公用品购置等方面支出。(2)修订完善县编办《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和《接待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反对浪费、厉行节约、规范管理方面制度规定。

4.有针对性开展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多占办公用房、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七个方面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工作措施:(1)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尽量采取视频会、下基层现场办公等会议;切实改进会风,控制会议规模,精简会议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减少发文数量,精简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指导性不强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已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会议已经做出部署的,原则上不再发文部署;同一事项;不再重复发文。(2)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AB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失职追究制等七项制度,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坚决治理慵懒散慢、中梗阻塞等行为。

5.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机关作风活动,并全过程公开,接受服务对象评价和社会监督。6月底完成上年度的整改任务,7月底前出台本年度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方案,812月开展评议活动。

6.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以及市、县委十项要求精神情况的检查监督,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严肃纠正和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各类问题。

二、打好转变政府职能攻坚战

7.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合理划分、科学配置部门及内设机构和权力职责,加大机构和职责整合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

工作措施:在认真学习吃透政策、深入调研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肃北实际,突出调整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和整合部门职能等重点,研究制定科学的改革方案,6月中旬前与市编办衔接到位,9月上旬前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定后,上报市委、市政府审批。制定下发《肃北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 12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机构改革任务。 

8.按照简政放权、理顺关系的原则,积极谋划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市的安排,适时制定出台今35年全县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

工作措施:(1)明确机构编制部门承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职责,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本做法、重点举措和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2)制定出台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指导意见、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在完善政务管理体系、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政务服务沆程等方面做好创新设计,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9.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清理、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安排部署,在年底前完成对应清理、取消、下放和承接行政审批项目工作。

工作措施:(1)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坚持进一步向市场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向社会放权,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事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向乡(镇)政府放权,发挥基层政府就近管理和贴近服务的优势。在做好中央、省、市上下放审批事项承接落实的同时,全力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整工作,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逐一梳理,研究提出继续调整、取消、下放或保留的意见,并适时向社会公开,公布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全面清理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逐步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严控新增审批项目。(2)以全县第九批行政审批事项为基础,认真对照中央、省、市取消下放的事项,整理县级需要取消、调整、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编制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布。认真做好“接、放、管”工作,把中央下放给地方的职能接好管好,配合有关部门承接落实好省、市下放审批事项;把县一级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放到位,对不符合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妨碍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以及实际工作中难以发挥有效作用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予以取消,对国家和省、市下放到县级的审批权,除另有明确规定外,全部下放到审批部门。

10.加强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管,编制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制定管理办法;继续减少保留项目的审批要件和程序,减少前置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向全社会公开,并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管。

工作措施:(1)探索建立前置性行政审批事项的联动运行机制,制定《肃北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肃北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严控行政审批事项新增。(2)规范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推动涉及企业和社会的行政审批事项向政务大厅集中,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工作模式。

11.加强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进一步健全规范项目审核、登记、备案、年检、监制、认定等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措施,防止变相审批或降低管理标准。

工作措施:(1)加大行政监管力度。调整优化监管资源,将原负责审批工作的力量逐步调整用于监管工作。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加强行政执法协作,对监管职能相近、监管对象相同的部门,鼓励实行联合执法或综合执法。(2)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制定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监管办法,对各职能部门后续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三、着力打好优化政务环境攻坚战

12、深化政务公开,落实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编制办事公开目录,规范和细化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时限,促进身建设和管理创新。

工作措施:(1)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的要求,依法梳理审核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配合县政府办集中向社会公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继续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布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3)加大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力度。通过制定下发文件、召开会议通报、门户网站公告、新闻媒体宣传以及社会公示挂牌办公、亮牌服务、设立“12310’’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对外公开中央、省、市和县有关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有关内容、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工作程序、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年检的条件、程序等事项。

15.全面清理核实各单位行政审批项目入驻情况,除涉密事项外,所有面向企业和社会的行政审批项目必须在年底全部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

工作措施:认真开展“清权确权’’工作,全面摸清核实县、乡镇两级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接、放、管”的要求,做好县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调整、下放工作。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累则,审核确定应进入县政务大厅的审批项目。配合县政府办,指导督促各部门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入驻政务大厅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继续深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是加强机关和干部作风转变、优化发展环境、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各股室、下属局要切实提高认识,把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作为践专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与打造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开展行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2.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我办要紧密结合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指导。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受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事项亲自协调,分管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各夏工作落实,不能走形式、走过程,确保全面完成各顼牵头任务。

    3.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办效能风暴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完善考评机制,推动任务落实。责任科室、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主抓职责,及时上报各个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要继续坚持挂牌销号制度和责任倒查、时间倒逼的督办机制,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推动效能风暴行动取得实效。

 

 

 

肃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48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