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改革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3-09-16 】 【选择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湖北考察工作时,把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之一。这对于帮助人们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掌握科学的改革方法论,继续把改革全面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0多年的历程。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方面,其目标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可以说,新形势下的改革领域众多,且各个领域的关联性显著增强,一个领域的改革往往需要其他领域的协同配合。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如果不整体推进、统筹兼顾,某一领域就可能成为“短板”,拖了后腿,从而很难实现改革的预期目标。坚持以整体推进深化改革,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坚持整体推进,要求我们在深化改革中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但是,整体推进是不是意味着不分主次、不分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呢?当然不是。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认识事物时需要注意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这两个方面不是平起平坐、不分轻重的。主要矛盾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学会统筹兼顾,更善于抓住重点,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我们正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在一些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才促进了整体上的改革,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当前,我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很多,深化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很繁重。特别是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使我国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在众多矛盾和挑战中,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我们必须心里有数,从而在实践中分清轻重缓急,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推进改革,使之对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牵引和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了许多战略部署,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只要我们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必然能够有力地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

    总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是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整体推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重点突破是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基本要求;整体推进是重点突破的最终目的,重点突破是整体推进的必然路径。只有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辩证关系,才能使改革得到全面深化。 (作者韩振峰,为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