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肃北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5 】 【选择字号:

关于印发《肃北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事业单位

现将《肃北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肃北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014822  

     

 

  肃北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8月22

 

肃北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改革,根据《关于印发〈酒泉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酒事改办发〔2014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发〔201321号)和《中共酒泉市委、酒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酒发〔201474号)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中统筹推进,抓住有利时机,着眼于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各成员单位分别负责)

(二)抓紧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加强对全县分类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8月底完成分类工作。(编办负责)

(三)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在确保政府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额“两个不突破”前提下,统筹研究行政类事业单位涉及的职能调整、机构整合、人员编制等问题,推进我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及备案工作。(编办、组织部、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列第一位者为牵头部门,下同)。

(四)统筹做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相关工作。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周密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方案,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资产清查、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核实债权债务,界定和核实资产,由财政部门依法核定国家资本金。从财税政策、财务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对有关部门的指导。(财政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办统筹协调指导,各主管部门负责分业推进)

(五)推进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要求和“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实现人员‘零’增长”的具体规定,全面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评估审计制度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改革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创新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方式,落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和开办资金确认登记制度,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编办、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六)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和管办分离探索。在已经确定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按照试点工作方案,继续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扩大试点范围,积极探索法人治理结构、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途径。(编办负责)

(七)研究完善财政支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相关配套政策。研究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着力构建财政支持公益事业发展长效机制。研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具体办法措施,做好政府购买服务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衔接。研究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财政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财政局负责)

(八)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建立适合事业单位特点的职称管理制度。规范合同管理,研究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和规范公开招聘制度。健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完善未聘人员安置政策体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九)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完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探索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不同的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分步实施到位。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逐步建立起独立于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险体系,统筹考虑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水平,研究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十一)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工作。抓好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健全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工作实际,采取不同指导方式。(组织部负责)

(十二)推动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积极探索,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编办、组织部、教育局、科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负责)

(十三)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改革积极性。适时在主要新闻媒体上宣传相关政策,总结推广改革典型经验等。(宣传部、组织部、编办、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负责)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