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23 】 【选择字号:

为了稳步推进我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行为,创新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和《甘肃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甘机编办发[2013]16号)以及《酒泉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酒机编办发[2013]70号)通知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目标

(一)指导思想。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和加强事业单位监管为重要内容,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二)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着力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坚持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管;坚持从实际出发,试点先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

(三)改革目标。按照统一指导、分级分业负责的要求,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探索方法,总结经验,为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公共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二、实施范围

根据国家和省上关于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总体要求,选择肃北县人民医院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试点单位,待事业单位分类基本完成后,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三、试点任务

推行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主要是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提高运行效率,确保公益目标实现。开展试点工作是为了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法人治理结构的实现形式,总结经验,为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奠定基础。

(一)选择确定试点单位。试点单位主要从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规模较大、发展势头好、领导班子强、运行机制有基础、公益服务覆盖面广、群众密切关注的事业单位中选择,涵盖不同的行业领域,侧重卫生、教育和文化等行业。

(二)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和试点实施方案。试点单位在机构编制部门的指导和举办单位的领导下制定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方案要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组织领导、保障措施等内容。试点工作方案由举办单位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实施。经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报同级党委、政府同意后实施。

(三)建立组织架构。组建理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对分离、相互制衡又相互协调的“三权制衡”权力运行体系。

1.理事会作为事业单位的最高决策机构,由举办单位领导、出资人代表、单位党政领导、职工代表、社会知名人士以及相关利益代表等7-9名理事组成,每届任期为3-5年。理事会依照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业规划和《章程》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理事会负责本单位的发展规划、财务预决算、重大业务、章程拟订和修订等决策事项,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人事管理方面的职责,并监督本单位的运行。

2.管理层是理事会的执行机构,其职责权限和成员的产生方式由《章程》规定,主要负责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向理事会报告事业单位的运行管理状况、执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情况,并接受理事会、监事会监督。

3.监事会是事业单位的监督机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由人事管理、纪检监察、审计和职工代表组成,具体由举办单位指派、委派和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中推选。监事会任期与理事会相同。监事会成员兼职不兼薪。监事会依据《章程》,主要负责对本单位财务的检查和理事、管理层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并提出相关建议。

(四)制定《章程》。事业单位的《章程》是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载体和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的运行规则,也是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管的重要依据。试点单位在举办单位的指导下,依据法律法规、国家有关政策和《事业单位章程示范文本》起草《章程》,《章程》经举办单位同意,理事会表决通过,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核准备案后实施。

(五)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纪检、组织、机构编制、监察、财政、人社、审计和举办单位要在制定实施方案和章程、组建理事会、法人治理结构运行等关键环节给予有效支持。探索建立绩效考核评估制度,考评结果作为依法监管、社会监督及经费预算、负责人奖惩、收入分配等重要依据;完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对事业单位履行章程情况的监管;建立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社会对事业单位的监督;适应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推动事业单位人事劳动、收入分配、财政支持、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保障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行。

(六)适时开展试点工作评估。围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建设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有关部门和试点单位要结合试点工作进度,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及时研究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适时对试点工作开展评估,总结经验,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四、组织实施

为了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县上成立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教育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卫生局、县审计局领导为成员的肃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肃北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负责具体的联络协调工作。负责相应的工作,并按照以下几个阶段分步推进工作:

(一)准备阶段

1.成立肃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协调试点工作。

2.选择确定试点单位,并成立试点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试点工作。

3.试点单位依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机构编制部门的指导和举办单位的领导下制定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方案经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实施。

4.组织相关人员赴已经开展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的县市进行调研考察,充分借鉴其它县市成功经验。

5.组织、机构编制等相关部门与试点单位依据现行干部管理规定及程序,按照试点单位理事会、监事会组成的结构比例,研究提出拟任理事、监事名单,提交县试点工领导小组研究,报同级党委、政府同意,组建试点单位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理事长和监事会主席。

6.试点单位在机构编制部门和举办单位的指导下,拟定本单位《章程》,其中,有关干部人事管理的内容须经过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同意。《章程》经举办单位同意,理事会表决通过,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核准备案后实施。

7.理事会按照《章程》和现行干部管理规定及程序,任命(聘任)行政负责人和其他管理人员。

8.涉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的,须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二)运行阶段

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组织架构组建工作完成后,按照事业单位章程规范运作,试点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各项监督、运行等机制。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追究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绩效评估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重要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提升运行效能,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1.决策失误追究制度。理事会决议违反法律法规和事业单位章程规定导致决策失误,致使本单位遭受严重损失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参与决策的理事应承担相应责任,但经证实在表决时曾表示异议并记录在案的,可免除责任。

2.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依法接受审计机关对试点单位实施审计监督,试点单位法定代表人任期届满或离任时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未经审计的不得解除其经济责任关系。

3.绩效评估制度。实行由事业单住登记管理机关或者独立第三方机构对试点单位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主体应当结合不同的公益服务特点和职责运行情况,制定科学的绩效评价标准和程序。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理事选聘、管理人员任免、确定预算、负责人奖惩与收入分配和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等的重要依据。

4.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试点单位要对年度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编制年度报告。年度工作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本年度发生的重要决策、重要活动、预算执行情况、计划与目标的完成情况、主要财务状况、运作中出现的问题等。

5.重要信息公开制度。年度报告要提交举办单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并在每年12月底向公众公开,接受政府机关及社会的评议。试点单位在日常运行中,也应随时通过媒体、网站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其服务内容、服务价格、服务标准、政策依据、运作状况、发展规划等内容及变化调整情况。在运行过程中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举措应通过听证会等形式进行论证,主动接受监督。

相关部门要主动适应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积极推动事业单位人事劳动、收入分配、财政支持、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充分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保障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行。 

(三)总结评估阶段

1.自我评估。试点单位围绕法人治理结构组织架构建立、章程执行、法人自主权落实以及理事会、管理层运行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回顾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运行历程,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客观评判效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政策建议,20159月底前向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书面报告。

2.考核评估。201510月底前,根据国家和省上关于试点工作总体安排和有关要求,由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组成工作组赴试点单位实地调研,就试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

五、工作要求

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变革。各部门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密切结合本县、本行业的特点开展试点工作,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支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本县、本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模式,探索有利于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新途径。试点过程中,要加强联络沟通、及时反馈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统筹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