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10 】 【选择字号:

中共酒泉市委办公室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

酒办发2010100

 

中共肃北县委、肃北县人民政府:

《肃北蒙古族自治填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酒泉市委办公室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712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机 构 改 革 方 案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省委发200916)和《中共酒泉市委办公室、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酒泉市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发200988号)精神,结合肃北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和强化责任,优化组织结构,完善管理体制,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为肃北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上下基本对应的原则。做好与市政府机构改革的衔接,建立与市政府组织框架相协调的行政组织体系。在省上确定的限额内,需要统一设置的机构应上下对应,其他机构因地制宜设置。

2、坚持权责一致的原则。通过部门“三定”工作,合理界定职权,明确承担责任,理顺部门之间权责关系,建立健全行政问责等制度,切实解决权责脱节、有权无责等问题。

3、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整合职能交叉、职责相近的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清理、归并、撤销各类议事协调机构、部门管理机构。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要求,人员编制随着部门职责调整进行相应划转。

4、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结合本县行政管理特点、地域特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等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转变政府职能

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加强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统筹协调,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完善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执法监督职责,增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依据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的有关规定,按照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结合县政府各部门“三定”工作,重点梳理和解决部门间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的问题。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一规范部门职责管理,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按照权责一致、一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在赋予部门职权的同时,明确相应承担的责任。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机制,推进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行政问责,强化责任追究,切实解决权责脱节等问题。

(三)调整优化组织结构

1、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更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县发展和改革局挂县物价局牌子。

2、组建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业行业管理的有关职责,县中小企业局(乡镇企业局、非公局、经济局)、县粮食局、县商务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挂县商务局、县粮食局牌子。不再保留县中小企业局、县乡镇企业局、县非公局、县经济局。

3、组建县交通运输局。将相关部门承担的综合管理、指导城乡交通运输和道路建设等职责、县交通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县交通运输局。不再保留县交通局。

4、将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局更名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县环境保护局牌子。

5、将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更名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原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署办公的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独设置,列入县委机构序列。

6、将县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分设为县卫生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县卫生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列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县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

7、将县牧农局更名为县农牧局。将县林业局的职责划入县农牧局。在县农牧局挂县林业局、县兽医局牌子。

8、将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县旅游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县文化体育局。县文化体育局更名为县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局,挂县旅游局牌子。不再保留县广播电影电视局。

9、将县科学技术局的职责划入县教育局。在县教育局挂县科学技术局牌子。

10、将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11、将县水务局调整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12、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省以下垂直管理调整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13、将县政府办公室管理的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县信访局的职责并入县政府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挂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县信访局牌子。

14、将县蒙古语言文字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挂县蒙古语言文字办公室牌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蒙古语言文字办公室)与县委统战部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改革后,县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1个。

(四)规范机构设置

县政府工作机构设置要体现本级政府的功能特点,积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县政府工作机构不分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统称政府工作部门。清理和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议事协调机构不设实体性办事机构。对于原有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清理、归并或撤销。除法律法规和中央、省上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外,不再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五)严格机构编制管理

县政府工作机构设置不得突破省上核定限额,不得在限额之外自行设立其他机构。人员编制实行总量控制,不得突破省、市核定的行政编制总额。同一层级内,根据部门职责任务调整、划转,对人员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政府工作部门统一使用行政编制,避免混编。

重新修订完善政府各部门“三定”规定,严格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加强对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组织人事管理的配合约束机制。

三、组织实施

县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要抓紧制定各部门“三定”规定,按期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加强对机构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肃机构改革工作纪律,严禁突击提拔干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保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保证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四、附则

本方案由酒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酒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附件: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表(略)

 

   

  

 

主题词:机构改革  肃北县人民政府  方案  通知             

中共酒泉市委办公室              2010721日印制

打印:王燕红    校对:王      (共印50份)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