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时代将给政府公共关系带来哪些影响及如何应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5 】 【选择字号:

微博时代将给政府公共关系带来哪些影响及如何应对

  自2009年8月新浪微博公测上线以来,中国就进入了微博时代,政府和公民、社会组织多了一个信息发布、沟通、互动的平台,这个平台的革新性和独特性已经给政府公共关系带来了很显著的影响:信息扁平化(一个平民老百姓发布的信息很快可以被高层领导获悉),传播渠道广且具有爆发性,要求快速响应,必要化(微博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部分);如何充分了解和有效利用?以下是个人的一些浅见:

  一、积极看待、积极利用

  微博是一个新鲜事物,尽管它已经在中国“诞生”了将近3年,但现在这个平台也是在不断完善之中,随着拥有智能手机或移动设备的人群越来越多,使用微博的人会越来越多,在今后5年或更长时间微博这个平台还会发挥重要作用。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微博也一样,有利有弊,不了解不会应用、瞎用就会给公共关系带来不好的一面,利用的好,微博是政府公共关系最有效最有威力的一个平台,可喜的是很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都已经利用起微博这个平台,尤其是上海、北京这样发达的大城市政府部门及单位微博应用已经很普遍了,@上海发布 已经有178万的粉丝,很多政府信息都得到及时传达发布、另外也与粉丝互动,了解到很多民情民意,充分利用好了微博这个平台,值得称赞和学习!

  二、把握特点、做好规划

  微博从与公共关系的方面看主要有自有个性、简便、大媒体领导、快速扩散、多向和关联这几个特点

  1.自有个性;微博是个自有媒体,即拥有对信息的发布、删除权,账户拥有者随时可以发布,随时删除已发的信息,随时转发和评论微博上信息的权利。对互动者的选择权,可以自己选择关注,成为别人的粉丝,也可以随时取消关注;也可以随时移除自己粉丝等对账户的操作。还有一层意思是自有特色,微博不是死板的,是需要生动的结合自身特色个性化、人物化的,不能以之前传统媒介官腔刻板的方式来运作。

  2.简便:从申请账号,到建立账户,发第一条微博,每个步骤都十分简单,整个过程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微博正文内容在140字以内,但可以插入图片,视频,长微博的形式丰富微博内容,操作都非常方便。

  3.大媒体领导:目前微博最大的特性还是媒体特性,用户想从微博上了解一些信息,如果想把自己的信息“发布”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则要看自己的影响力,像“微博女王”姚晨有2289万粉丝,发布一条信息,就有2千多万人看到,加上转发,可能覆盖到上亿人群,这条信息就基本是人人皆知了,但一个粉丝很少的微博主,发布的信息就可能只能覆盖到几个人,几十个人,差别非常大,“人微言轻”。

  4.快速扩散:信息以光速扩散,只要一发布,就立即能被粉丝看到,也能被粉丝转发,被间接的粉丝再转发,信息瞬时被公众知晓,后面即使删除,这条信息也可能已大面积传播,在微博上看到很多情形,一些名人发布了不恰当的微博,虽然过了几分钟就删除了,但此时可能这条微博已经被人截屏或者摘录等方式继续在微博平台或其它媒介传播,造成很大的危害。

  5.多向和关联:微博的沟通方式是多向的,微博主主动发布信息,收集信息,也可能被动接收信息(被其它人在微博中@),也可能只是围观或被围观;公众的倾向也会出现多向性,不同的时机不同的内容甚至是内容的表现方式都可能出现不同的反应!即使一个没有建立微博的个体或者组织,也无法避免被人们在微博上多种形式关联,另外微博这个媒介平台因为具有巨大优势,可以关联视频,音乐,社区,纸媒、电煤,手机,很多媒介都从微博中搜集信息。

  政府或社会组织应充分了解微博的特点,结合自身优势、特点,规划好微博应发挥哪些作用?由哪几个部门和人员主导负责?发布哪些内容?谁来审核内容?怎样搜集信息、随时了解舆情与反馈?

  以哪种方式、口吻、内容在哪个时机来引导和维护公共关系?特别是重大事件,必要时一把手要参与指导。

  三、关注新形势、与时俱进

  新形势是从两方面来讲的,一是微博等媒介、信息平台还在不断完善,有很多工具及应用会不断推出,例如现在的微访谈、微主题、微活动、微公益、微直播等都可以成为公共关系中非常好用的工具,尤其是微访谈,可以及时在线与公众形成互动,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引导舆论。

  二是公众的心里,外在的环境和社会一直在变化,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心里期望都在变化,如果不调研,不洞察到这些新形势,就不能很好地处理好政府公共关系。






文章作者:中国电子政务网
责任编辑:吕莉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