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北县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25 】 【选择字号:

肃北县编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20149月)

根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肃群组办〔201497)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县编办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认真的查摆剖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确保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整改目标

(一)目标任务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立足实际,把分析检查材料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全面整改,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全办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

(二)基本原则

1.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对政治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自觉、更加主动,业务素质整体上有较大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

2.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满腔热情地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调研常态化机制化,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

3.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能力有新的提升。切实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得到增强,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4.廉政建设明显加强,干净干事的形象进一步树立。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务支出更加规范节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得到切实执行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通过整改,切实解决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工作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价值理念得到切实遵循,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机构编制服务与经济建设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整改重点

(一)重业务、轻学习的问题。在工作中只看重业务工作做得扎不扎实,各类资料是否齐备,业务流程是否规范,对理论学习采取传达到位,不管理论学习学的深不深、透不透。

(二)工作作风不扎实,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有时思想上存在只要根据已经制定好的编制方案进行业务工作即可,对基层编制管理使用上的一些需求,虽然能够及时答复,但工作方式还是比较被动,在编制管理使用方面的政策和业务流程宣传的力度不够,还存在按照以前工作套路解决现在的问题,没有按照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的思维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事业心不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效率低下,作风不深入,工作不扎实。

(三)调研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平时坐办公室多,外出调研少、沉下去少;到县城周边多、到边远艰苦地区少;调研时与领导接触得多,与普通干部接触得少,与基层群众接触得更少;到交通便利的地区调研较多,到边穷地区和联系点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较少。

(四)与部门协调不够,交流少的问题。在编制管理使用方面与各部门还缺乏沟通交流,对一些部门和基层单位对编制的需求不能及时了解,沟通交流渠道还没有完全畅通,交流方式还不够多样,导致我办与部门的业务衔接还不够协调。

(五)班子队伍建设薄弱,民主决策不够的问题对办公室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持回避态度,不愿直面困难和问题,有时在一些工作决策方面,听取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较少,民主依法科学决策力度还不够。有时不能正确对待批评,不善于批评、不敢批评,个别同志身上还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工作没有严格要求,对分管领导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碍于情面没有及时指出,以致影响工作进展。

(六)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由于机构编制部门工作性质特殊,其原则性、程序性、保密性要求较高,有的干部职工思想相对封闭,惯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旧观点思考新问题、用过时的经验来指导新工作,缺乏一种创新的思维。习惯于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用老经验安排工作,靠习惯性推进落实的现象还存在,创新意识不强,围绕大局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识和主动性不强。

(七)安于现状,缺乏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的问题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难题,缺乏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闯劲,主动创造力不足,攻坚克难不够,满足于已有的工作经验和知识,不善于学习新的知识和理论政策,导致知识陈旧老化,思维僵化,缺乏科学思维,创新思维。同时存在怕得罪人、怕伤和气、当老好人的心理;有的领导干部对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见解自我感觉良好,缺乏新的目标和动力。认为自己工作时间较长,经验丰富,学习的动力不足。

(八)勤俭节约意识淡薄的问题。编办领导班子虽然没有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但艰苦创业、勤俭节约意识与过去相比有所淡薄,自我要求不够严格,标准不够高。有的同志认为,现在物质生活改善了,工作条件讲档次、办公花钱大方点没啥,又没装进个人的腰包,不必“小题大做”。

三、整改措施

() 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问题,加强理论学习,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升思想素质。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提升能力,坚定信念。端正学习态度,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真正做到对理论学习经常化、系统化。把学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做好每月的学习计划,安排每周一、三为集体学习日,安排领学人,要求领学人员提前“备课”,做好学习资料收集工作,以及发言讨论前期准备工作。安排每周五为党团活动日,由党员带头组织活动,一般以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为主,同时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要求每月撰写不少于1篇心得体会,促使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

牵头领导:王小梅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9月,长期坚持

() 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十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轻车简从,坚持深入基层调研,对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编制管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摸排工作,对吃空饷,走读干部,进行严格清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对乡镇一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服务力度,坚持直面基层干部群众,听真话,查实情,摸排各乡镇工作人员在编在岗问题,对长期借调基层工作人员的单位进行通报,改善基层留人难的问题。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的单位向组织人事部门进行通报,并提出调整建议。用好调研结果,根据调研结果办公室每年至少召开1次调研成果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完成1篇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全县编制科学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决策参考。

牵头领导:王小梅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9月,长期坚持

(三)针对调研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带头提出调研课题和调研办法,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另一方面完善办公室调研制度,制定年度或者季度调研计划,计划要突出调研重点,围绕编制改革发展的重点、基层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分别由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基层,多方调查、走访,倾听群众的诉求与呼声,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得少于3次。同时改进调研方式方法,根据调研计划,确定调研主题和目的,制订完备的调研方案,充分利用统计、访谈、问卷等多种形式作出详实可靠的调研报告。

牵头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12月,长期坚持

(四)针对与部门协调不够,交流少的问题我办将积极与各部门沟通联系,采用发放调研问卷,留联系方式,设立编制工作网站等形式,把各方意见汇总后,提出解决意见向上级汇报。

牵头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9月,长期坚持

(五)针对班子队伍建设薄弱,民主决策不够的问题,在狠抓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多读书、再深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加大与上级单位的沟通力度,争取为编办普通干部职工争取更多的培训和受教育机会,为办公室干部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使办公室干部职工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能力,从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季度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每星期召开1次班子会议,在民主生活会上,在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通报,对未来一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充分听取普通干部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和不足,完善下一年的工作部署。对办公室重要事项,在班子会议上及时通报,并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把工作做到每一位干部的心坎上。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完善自身不足。在开好以上会议的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而加大民主决策力度。

牵头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12月,长期坚持

(六)针对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充分履行政策研究职能,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工作落实的动力和支撑,运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经常研究当前国家政策走向,结合我县实际研究思考落实编制政策最佳结合点和突破口,力求工作思路有创新、推进措施更管用、落实效果更明显。充分利用每周五党团活动日的交流研讨机会,集思广益,将干部队伍中有创新的想法记录下来,并有计划地纳入实践当中,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多学习,善于把学习成果及时应用到工作当中。一是深化和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 伐,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激发群众创业激情。二是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服务。三是切实落实好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牵头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9月,长期坚持

(七)针对存在安于现状,缺乏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的问题,坚持把学习作为重点工作,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重点任务,逐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一般干部的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办公室会议制度,加大力度组织好党内生活,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会议和“三会一课”纳入到办公室会议制度当中,并做好年度会议计划和会议主题,鼓励党员干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好自我加压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制定月谈心谈话计划,每月至少组织1次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发现干部职工在工作以及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班子成员要及时为办公室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干部职工说真话、提意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对提出开拓性和创新性意见建议并应用到具体实践当中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表扬,从而鼓励干部职工勇于创新,逐步增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促使党员干部把内在素质、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完整的体现出来。

牵头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9月,长期坚持

 ()针对勤俭节约意识淡薄的问题,不断深化学习,学习标杆榜样,提升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意识,制定办公用品管理办法,规范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在日常工作中形成厉行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班子成员要严格审查文件材料电子版,进而节约文印纸张。在公务接待方面,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十项规定和相关条例,不上烟酒、不超标接待。

牵头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科室: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 9月,长期坚持

四、整改要求

()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办领导班子把整改当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任务来抓,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办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把牵头负责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推进,着力落实,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并实施整改落实方案,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全办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自觉整改。

()明确责任,抓出成效。办主任、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为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办领导按照分工分别负责落实有关整改工作。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任务和整改措施要求,研究制定整改内容的具体实施办法,做到周密计划、有步骤整改,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逐步完成。在整改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对存在的问题,可以马上办理和解决的,立即办理和改正;对不能及时落实的,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讲清讲明,努力争取整改工作出成效。

()注重协作,抓好促进。加强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的协调、协作,整改工作主要责任股室认真牵头,充分发挥整体效能,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编办加强检查指导,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对于整改工作不负责、不落实的,按照问责制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纠建并举,建章立制。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围绕“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的目标,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编办职责,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一套比较完整可行的长效机制,确保已发现的问题不再出现或少发生,力争新的问题不再出现或能及时有效得到解决,使这次整改工作既解决当前问题,又促进今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张立东
副主任: 图...  王迎军  
委   员: 赵仲庆  巴依尔  
董全斌  姚江涛  乌兰  

编办领导

主   任: 董全斌
副主任: 田东平  

编办简介

职能介绍

内设机构